剖腹產的傷口較大,發生感染的機率也相對提高,由於皮下脂肪愈厚,傷口感染的機會也愈大,所以較胖的產婦,必須更注意產後傷口的護理;另外,有些人因體質關係,疤痕會越長越大,不但影響外觀,還會有搔癢的困擾,處理上十分棘手,如果有這種體質,開完刀不久應該使用矽膠片,以減少蟹足腫發生。

1.傷口護理DIY

☆ 傷口未癒合前請勿弄濕或弄髒,萬一弄濕的話,必須立即擦乾,並塗上優碘。

☆ 手術後,醫師會在傷口上貼美容膠,美容膠上再覆蓋紗布,紗布滿4天即可取下,或潮濕時須立即取下,美容膠約在一週後撕下,改貼換氣紙膠帶。

☆ 淋浴後可將傷口上的膠帶全撕下,將傷口拭乾後〈無須擦藥〉,以3M透氣紙膠帶2條,寬2.5公分順傷口貼上。

☆ 貼透氣紙膠帶須與傷口平整密合,以壓迫疤痕,以免變寬變厚,34天更換一次,可碰水,碰水以後用乾毛巾吸乾表面,滿月後貼一層即可,持續36個月。

☆ 使用透氣紙膠帶如有過敏情形,例如起疹、發紅、破皮現象,則暫時不要使用,待改善後再繼續使用。

☆ 傷口較平的人使用透氣紙膠帶,若是易過敏、易產生疤痕體質的產婦,則可按醫師指示,使用矽膠。

☆ 每天用手指頭輕輕按摩傷口35分鐘,減少疤痕產生。

☆ 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傷口,使疤痕顏色加深。

☆ 有結痂者勿用手抓,讓其自然脫落。

☆ 腹部傷口有紅腫、灼熱、劇痛、滲出物等情形時,請返院就診。

☆ 免拉扯傷口,滿月後再作產後運動。

2.日常生活注意事項

☆ 會陰的清潔和自然生產者相同,但是自然產需用煮熟的水,剖腹產只要用浴室熱水即可。>

☆ 睡覺時採左側臥睡,對血液循環最好,期間也可以更換姿勢。

☆ 最好睡硬板床,如無硬板床,也可舖睡地上。

☆ 取下傷口紗布後,先在傷口上覆蓋一條乾毛巾,再圍上束腹帶,以減少摩擦不適,束腹材質要軟,不要寬,以免長時間使用不舒服。

☆ 在咳嗽、笑、下床前,以手及束腹帶固定傷口部位。

☆ 下床時先行側臥,以手支撐身體起床,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。

☆ 手術一週後才可淋浴,之前可擦澡。

☆ 手術後,陰道會少許的惡露流出,可使用衛生棉保持乾燥,但是如果血量超過月經量,應儘速就醫。

☆ 三~四小時要排尿一次,並注意排尿時是否灼熱或刺痛的感覺,以防尿道感染。

☆ 不要因為傷口疼痛,而不肯動。

☆ 勿迅速減肥,以免脂肪流失、內臟下垂、皮膚鬆弛。

☆ 產後第7與第42天至醫院回診。

 

 

剖腹產後的飲食指導

剖腹產因有傷口,同時產後腹內壓突然減輕,腹肌鬆弛、腸子蠕動緩慢,易有便秘傾向,飲食的安排與自然產應有差別,產婦在術後12小時,可以喝一點開水,刺激腸子蠕動,等到排氣後,才可進食;剛開始進食的時候,應選擇流質食物,然後由軟質食物、固體食物漸進。

 

1.產後飲食指導原則

☆ 術後一週內禁食蛋類及牛奶,以避免脹氣。

☆ 避免油膩的食物。

☆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,以免疤痕顏色加深。

☆ 避免咖啡、茶、辣椒、酒等刺激性食物。

☆ 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魚、鮮奶、雞精、肉類高蛋白質食物,幫助組織修復。

☆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不宜喝水,否則日後會肚大難消,這時必須多補充纖維質,多吃水果、蔬菜,以促腸道蠕動、預防便秘。

☆ 發酵食物不要吃,以免脹氣。

☆ 因為失血較多,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。

☆ 生冷類食物(大白菜、白蘿蔔、西瓜、水梨)禁食40天。

 

2.產後三週補身計畫

第一週︰以清除惡露、促進傷口癒合為主

☆ 最初可以雞湯、肉湯、魚湯等湯水類進補,但是不可加酒。

☆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,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。

☆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。

☆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,可以服用酪梨油,幫助平滑肌收縮、改善便秘。

☆ 魚、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。

☆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、枸杞、紅棗等中藥材。

第二週︰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

☆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,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。

第三週︰開始進補

☆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。

☆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,可以增加一些熱量,食用雞肉、排骨、豬腳等。

☆ 口渴時,可以喝紅茶、葡萄酒、魚湯。

☆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、八珍、十全(冬日用)等中藥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